叫我书包带

恨未引刀成一快,终惭不负少年头。

推文 《生死场》by阿声

开头艾特作者 @阿声

推文,或者说是一次郑重其事的表白。给生死场,更给阿声。
我是一个不怎么敢给作者评论的读者,我很怕会错了意,或者是没看出写手们隐藏在文字下面的小心思。我通常都是默默点小红心小蓝手再戳一个关注,所以在生死场完结章留完言之后再收到回复的时候我脑子是懵的…
看到这篇文章真的是偶然,在推荐里一眼看到这个名字,点进去从第一章开始看。我清楚的记得是我期中考试的前几天,第二天上学的那种,但我直接熬了夜看完了前九章,第二天回家就看到完结章,27号晚自习我用一晚上的时间给基友讲了这个故事,其实就是想再回味一遍,根本没在乎她有没有听的哈哈哈哈哈哈
虐,虐的肝都疼。
我给基友讲的时候她就说,你别讲了太虐了我听不下去。可是之后我看第二遍的时候突然觉得,乱世之中为信仰而死,也算得上死得其所,就没那么难受了。
这篇文章适合细致一点读,我读第二遍的时候跟第一遍差别很大,阿声很擅长用细节,而这些细节不仔细想我根本想不明白。
我要说的第一个点就是完结章的tag,阿声打了『这个故事就这样结束了』这么一个tag。其实我看到最后的那个绝笔的时候心里是空的,根本还没反应过来,然后看了一眼tag,心绞痛。真的是戳人心,太平时尚未来到,革命还没成功,而属于他们两个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阿声是在大时代的背景下书写小人物的命运,有汗水有欢笑,有悲喜亦有遗憾。就像阿声第一章里写的那样『历史的车轮在这个时期开的格外的快,时代浩如沧海,个人渺如烟尘。』每个人在大时代中都不值得一提。
文章中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我曾经想把吸引我的地方打印出来的,后来我打印了全文,小五号字,56张A4纸,每一页都是花花绿绿的,标记着每一处的对应或者我的理解。我基友戏言如果我学习这么认真就不在省重了哈哈哈哈哈哈
我还要提到的一个点是文章的最后,马龙准备了两个方案,我当时跟阿声说的原话是『我想说的就是感觉最后龙队一方面希望继科懂自己下手别留情 另一方面希望继科对自己感情太深下不去手 所以龙队最后是希望planB能被用出来的』文章里的龙,情感复杂到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形容。他很累,又对自己太狠,想一想都揪心。
老k说:接近他,甚至于成为他,但永远不要忘了你是谁。龙融入了黑暗,始终握着信仰,跟继科带给他的那束光。
以身殉道。
说到全文中最虐的地方,我自己并不觉得是结尾,而是中间龙跟大昕和刘爸见面的那段,大昕问他『再考虑了所有人的这个局里 你有没有一分钟考虑过你自己?』他太过于理智,对自己太狠。
衣服店里马龙对老板说『像先生您这样的人不多了。』坚持自己的本心,像自己这样的人大抵也不多了。
同样的继科也是纠结的,跟马龙不一样的是,继科是看起来刚硬一点,实际上心里很柔软的吧,他会想『为什么非得是他去做这个牺牲呢』,也会告诉自己『为了革命胜利,不论是谁都应该去接受』。而马龙是从心到外表都把自己练成了一块钢,最后亲自握着继科的手给了自己一枪。
最后用朱先生的一句诗来概括一下生死场吧,也是阿声提到过的,『恨未引刀成一快,终惭不负少年头』。
有遗憾,不后悔。
幸不辱命,如今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下面就纯属是我一个迷妹的心路历程了2333那天看完新更的兄友弟恭,点完喜欢,突然就发现涨了个粉丝,是阿声。我瞬间就炸了,私信问阿声我没看错吧233333然后阿声问我对关东往事的看法,然后就加了微信!!!到现在都快三个月啦!一开始不怎么敢说话都,阿声说有我这样的粉丝写文就已经很开心了,我觉得这是对于我这个粉丝最高的评价了吧,超开心的。到后来基本就是有时间就会聊两句,成习惯了都。
前几天因为会考的问题很烦躁啊,阿声还给我讲化学来的,跟我上几条lo说的一样,真的是三生有幸遇见这么好的阿声吧。
认识这么久了都没有正正经经的给阿声表个白,在这补上吧,阿声我爱你啊,超级超级爱你❤

从四点多写到五点半就写出来了这么多东西我也蛮服气我自己的哈哈哈哈哈哈,大半夜脑子都是懵的说的东西乱七八糟的。总之给全世界安利生死场,也向全世界炫耀这么棒的阿声。

早上好啊大家

评论(1)

热度(17)